完善机制强合作 拓宽领域谋共赢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7-30

 

 
宁国市公安局副局长 韩建民

    近年来,宁国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平安边界联席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平安边界”的工作目标,与毗邻地区公安机关精诚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打击跨区域违法犯罪活动,联手调处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推动边界警务协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边界地区的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具体措施上,我们十分注重“三个强化”: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警务协作责任落实,注重层层分解任务,完善交流制度;注重考核奖惩,督促落实责任。

    坚持“五联并举”,强化边界协作平安职责,探索积累了“五联并举”工作方法,即组织“联防”、加强“联治”、开展“联控”、实行“联管”、深化“联打”。

    突出宣传教育,强化群众法制及安防意识,开辟法制宣传专栏;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加强留守青少年法制教育。

    在当前流窜犯罪居高不下、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只有不断完善机制、拓展领域,才能推进警务协作机制向纵深发展。

    一是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实现资源共享上强合作。应探索建立“两个机制”,即探索建立长效性的研讨交流机制,适时组织开展部门之间的研讨活动,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方面的交流;积极探索互动培训的新途径,相互邀请资深业务骨干进行讲学授课。探索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协作机制,边界地区公安机关之间,多在情报研判、形势分析、重大安保、“虚拟社会”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各类新型犯罪打击防范等方面,开辟新的合作领域,采取召开串并案通报会议、疑难案件远程会诊、编发协作专刊、开展网上交流等多种渠道的交流协作方式。

    二是应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在构建协作体系上求创新。建立健全联调联动、分级调解、联合排查、督查督办等运行机制,逐步实现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的无缝对接。完善以沿边地区公安派出所专职巡逻队为主体,群防群治力量协同配合的联合巡防模式,加强对重要敏感时期和重要时段、路段的常态化巡逻。加强省、县(市、区)际治安卡点和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勤务机制,切实形成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联动的堵截流窜犯罪快速通道。

    三是应进一步深化大局意识,在服务区域发展上谋共赢。边界公安机关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联手排查影响边界地区重点工程建设的治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打砸抢、暴力阻碍施工、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从严查处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砂霸”、“石霸”等不法分子,坚决铲除非法插手工程建设的黑恶势力。深入排查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化解和稳控工作,防止形成大规模的阻挠施工、破坏施工案事件,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全力协作保障好重点工程建设治安环境。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