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制度的意见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5-24

临政法〔2013〕7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意见》(临委【2013】12号)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以昂扬的精神姿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现就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制度,制定以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制度,有效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重心向下、服务向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构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驻村联户住夜的对象

    委机关全体市管干部。

    三、主要职责

    1、宣讲政策。把中央、省、杭州市有关政策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到所驻村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2、民情调研。结合驻村联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夜访”、“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3、指导发展。指导所驻村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思路、措施。发挥各自优势,帮助所驻村找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项目,指导“绿富”建设,开展农技推广等活动。

    4、帮扶解困。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所帮扶的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等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督促检查。督促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和工程项目监管。督促村班子成员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要求认真整改。

    6、维护稳定。认真排查农村不稳定因素,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帮助解决涉法涉诉等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工作方法

    1、定村到户。驻高虹镇高乐村,要求班子成员每人联户3户以上。(具体安排见附件)。

    2、定期联系。驻村联户干部要定期与所驻村进行联系,每月到驻村联户点不少于1次。建立定期工作例会制度,分析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突出的矛盾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3、定点住夜。驻村联户干部要在驻村联户中与群众一起生活,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自带铺盖定点住夜,但不得增加农户负担。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驻村联户住夜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率先垂范,带头执行驻村联户住夜制度并抓好落实。为使制度真正得到落实,委机关成立由程炳贵副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领导小组。

    2、公开身份。干部下村访户要佩带证件“亮身份”,公开其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党员群众联系,接受社会监督。

    3、记载建档。填写驻村联户住夜工作手册,及时记录下村服务、为民办实事及住夜的工作情况,做到记录规范、内容详实,形成驻村联户住夜工作档案。

    4、抓好结合。要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平安网格”建设、“服务百姓档案”、民生服务管理中心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等各项工作。

    5、强化督查。驻村联户干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有效的落实好各项任务,届时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将不定期地开展电话抽查、实地督查、随机暗访。

    

    中共临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年3月20日

附:驻村联户安排表

村 名

驻村干部

联户对象

 

 

高虹镇高乐村

程炳贵

张树林、张先军、方财相

楼金山

翁满龙、吕忠义、冯炳根

方汉忠

任校相、童金松、余志炎

 

盛金夫、徐雯儿、周建华

杜方云

胡忠诚、曹耀祖、王月清

吴晓南

蒋叶尧、邱根标、盛祖根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