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提升服务理念创新社会管理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5-24

    锦北街道成立一年多来,按照全市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提升服务理念为重点,以深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大力推进“平安锦北”创建,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2011年,该街道被评为临安市综治工作优秀达标单位,街道综治工作中心被评为杭州市级示范综治工作中心。

    一、转变理念,突出服务优先

    针对土地承包、土地权属、征地拆迁、村务管理、企业改制及欠薪等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的现状,该街道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中,确立了寓管理于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将综治工作中心的综治、信访、人民调解等职能与便民服务中心的劳动保障、合作医疗、招商引资、项目代办、计生民政等工作有效整合,纳入中心平台实行“窗口式”管理,构建“一站式”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格局,使综治工作中心成为新形势下为民、利民、便民的社会管理服务平台。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其他服务事项371件,办结率100%;接待群众咨询280人次,并保持了“零投诉”。

    二、注重规范,夯实基层基础

    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一是提升综治中心软硬件水平。严格落实“五个有”工作标准,投入100余万元对综治工作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新建了200平方米的综治工作中心,配备全新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二是强化基层综治组织建设。深化村、企业综治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把工作中心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末端,全面落实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规模企业法人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充实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各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调解员队伍和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加强综治基层队伍建设。2011年,共投入80余万元,用于巡防队伍和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组建起了一支灵活高效、专群结合的基层巡防队伍。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大力开展“红色楼道岗”创建活动,发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爱心互助岗、环保护绿岗、奉献服务岗等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特困户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实现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创新方法,提升专业水平

    大力推行“三化”工作法,全面发挥综治中心指挥、协调职能。一是实行社会治理专项化。依托综治中心平台,会同公安、信访、工商、林业、卫生、环保、贸易等部门,有计划、分阶段开展流动人口、文化市场、公共交通、校园安保等治安隐患的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源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实行工作管理网格化。把街道所辖村(居)、社区按照一定区域进行划分,驻村干部、综治工作人员、信息联络员、治安巡逻员、文化宣传员、网络管理员等按区块包干,实行“一格多员”的网格化管理,确保工作职责分解到人、落实到户。三是实行跟踪服务信息化。建立群众来信来访跟踪、督办、催办、反馈、回访等工作机制。同时在基层设立信息联络员,畅通信息传送渠道,便于综治工作中心跟踪掌握本地区的重要矛盾纠纷隐患、治安乱点、舆情动态,做好前端防范和预警决策。去年以来,中心共受理人民调解申请113件,成功调处109件,处理突发群体性事件19起,办理市长公开电话、信访件108件,完成43名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管理工作。

    四、完善机制,发挥整体合力

    根据“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原则,街道综治中心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运行机制,增强了工作合力。一是推行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由综治办召集会议,综治工作中心成员单位参加,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分析和布置阶段性工作,促进工作全面推进。二是落实“8+x”工作机制。协调综治、信访、法院、人民调解、警务、禁毒、反邪教、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安全(消防)生产以及交通管理等部门,发挥部门作用,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实行“三官进综治、四员进中心”制度。以综治工作中心为平台,发挥警员、审判员、检察员、司法助理员在治安防控、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的职能优势,接好地气,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听民声、解民忧的渠道。积极与政法部门沟通、协调,推进“三官进综治、四员进中心”工作,建立完善中心与政法部门对接渠道、发挥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在基层综治工作中的法律优势。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