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社会中网络舆情现状及引导对策研究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5-24

    【内容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虚拟社会管理成了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和难点。网络舆情虽然具有一定的虚拟性,但它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特殊镜像,是现实社会在网络空间中的多维体现。如何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引导,这将是新的命题和挑战。本文从网络的虚拟特征入手,分析目前虚拟社会中网络舆情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建网络舆论引导“1+4”的实践模式,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虚拟社会管理创新,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虚拟社会 网络舆情 引导对策 创新管理

    一、问题的提出

    在信息化进程蓬勃发展的今天,海量、高速、便捷的信息传递渠道已经把我们每个人深深融入到互联网之中,虚拟社会已经渗透到现实社会的各个角落。虚拟社会扩大了人类实践活动的范围,扩展和延伸了人们社会交往的时空关系,增强了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感受能力、反应能力和智力系统;虚拟世界的开放性和匿名性使得人们更青睐于通过网络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更直接更坦诚地发表观点,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然而,新生事物往往是机遇和挑战的共生物。我们受益于虚拟社会的即时性、交互性和开放性的同时,也深深忧患由这些特性衍生出来的一系列现实的网络问题:如利用病毒和木马等进入网络系统窃取信息,扰乱了虚拟社会的正常秩序;利用网络“人肉搜索”,对个人隐私权益肆意侵犯;利用网络传播色情、暴力等低俗不良信息,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体系进行渗透和冲击;大量虚假信息、垃圾信息降低了人们的工作效率,污染了网络环境;网络盗窃、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成为社会公害,破坏社会稳定,等等。再加上,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新的需求不断涌现,新的问题会不断发生,新的矛盾会不断产生。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敌对势力凭借技术资金优势,将互联网作为制造和扩散反华舆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渠道,频频插手我国内部矛盾,加大力度对我进行干扰、破坏和遏制。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内外勾连、互相声援、互相策应,在网上大肆鼓吹“新闻自由”等论调,借突发事情夸大社会矛盾,质疑政府决策。

    二、虚拟社会中网络舆情管理现状

    近年来,对于虚拟社会网络舆情呈现出的复杂性、多变性和敏感性,全社会上下都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和积极应对。针对虚拟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虚拟社会的管理工作取得了显着进展:一是初步探索出一套基本的网络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信息产业、公安、新闻宣传等各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加强了网上舆论引导和舆论规制;二是虚拟社会相关产业建设开始起步并健康发展,特别是实施民族游戏精品工程、筹建国家数字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开展动漫游戏等相关数字产业的培训、研发、产业孵化与国际合作等;三是净化网络游戏、塑造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游戏规则进行技术改造,相继认定了一些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产品,社会反映良好;四是由政府主导建设了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主旋律的网站,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的虚拟社会管理工作还不能充分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

    1.观念陈旧,管理手段欠科学。虚拟社会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存在与传播方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但目前我们的管理理念还不能有效适应这一重大变化,很多做法和思路依靠的还是过去对现实社会的管理经验。其实,虚拟社会远比现实社会复杂许多,不懂技术,偏执于保守的思想观念往往会导致“剪不断、理还乱”的结局。

    2.立法滞后,行政措施欠完善。尽管我国出台了上百个有关互联网的法规,但由于立法主体多、系统性和协调性较差,使得现有网络违法犯罪认定原则笼统,缺乏可操作性;网络电子证据力度不够,调查举证难度增大;网络犯罪后果缺乏权威评估,实际损失难以量化;网络虚拟财产流通局限性强,现实经济价值难以认定;网络犯罪案件跨域性广,管辖权限难以明确等等复杂问题。

    3.技术落后,硬件准备欠先进。由于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这使得我们的管制技术不成熟,管制盲区大量存在,严格制约了管制效果。而且计算机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新技术层出不穷,我们没有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缺乏对新技术的自主研究,使得针对网络虚拟社会管理的专用设备和技术手段没有得到及时更新,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又使得网络犯罪的手段和逃避侦查的手段都越来越隐蔽和复杂,管理难度与日俱增。没有技术提升和更新,就难以保证管理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4.自律不足,行业规制欠规范。网络社会的虚拟性和匿名性等特点决定了它的存在和健康发展比现实社会需要更多充分的条件和良好环境,需要网民等每个社会成员的悉心呵护。否则,势必导致网络公地悲剧。但是,目前包括一些商业网站在内的网络平台提供商和网络内容提供商缺少社会责任,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不择手段地在娱乐节目和社会新闻上大做文章,八卦新闻、虚假报道、有偿新闻充斥其间,极大地阻碍了网络虚拟社会的有序健康发展。不计其数的网站和网页,如果离开从业人员和机构的自律和规制,仅靠监管部门把关,无论如何都难以收到很好的效果。我国目前在这一方面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亟待加强和完善。另外,.移动网民在增加,网络炒作的专业性在增强,更甚的是个别网络炒作中还存在幕后“媒体记者”、“维权代言”、“法律顾问”等所谓的专业人士操纵。

    三、虚拟社会中网络舆情引导的实践对策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同社会管理水平的不协调,导致一段时期内网络犯罪凸显。因此,分析虚拟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虚拟社会管理的对策,这对于更好地明确新时期虚拟社会管理的目标意义重大。近年来,临安市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网络舆论引导“1+4”模式,即以“创新虚拟社会管理”这一宗旨,构建“网情民意搜集”新机制、搭建“政务信息公开”大平台、唱响“网络舆论引导”主旋律、探索“政民互动交流”新方法等四方面工作,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形成临安特色做法,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1.以网络舆情分析为抓手,构建“网情民意搜集”新机制。

    (1)建立网络宣传管理机制。成立了由市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的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具体负责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加强网络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以及网络舆情的搜集与反馈。

    (2)健全网络舆情搜集机制。健全宣传部网管科、公安网监大队、临安新闻网“三力合一”的“网上监控、网上阅评、网上评论”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网上涉临信息收集研判。仅2012年1-6月刊出网络舆情摘报92期、网络舆情专报17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3)完善网民意见征集机制。连续五年通过临安新闻网,向网民征集政府十件实事、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网民大量的真知灼见被采纳,并体现到具体的政府工作中去。同时,有关职能部门也上网寻求对策措施,如公安局推出了“请你破案”栏目,贸易局开展了“你希望临安加快发展哪个业态”的大型网络调查等。

    2.以网上信息发布为途径,搭建“政务信息公开”大平台。

    (1)推行网络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宜公开则公开”的原则,把临安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把档案局、行政审批办理中心作为统一查阅点,114阳光政务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电话查阅点。截止目前,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2039条,其中政策文件类7363条、行政执法类6827条,公共服务类3066条,分别占33.4% 31.0%和13.9%。并投资445万元建成权力阳光电子政务系统,目前已由38个部门完成权力库事项加载7226项,加载率达95%。

    (2)推行网络开放透明决策。制定出台《临安市人民政府开放式决策程序规定》,提前一个星期通过网络公开常务会议议题并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先后5次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残疾人发展事业、大学生就业等事关民生的议题,让广大网民全面了解政府决策过程。

    (3)推行网络实时公布信息。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始终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公开事件真相和处置过程。如“8.13”清凉峰镇突发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全程滚动发布抢救现场实况,由于应对及时、全面公开,应急处置工作得到了广大网民和各界媒体的好评。

    3.以健康网络文化为导向,唱响“网络舆论引导”主旋律。

    (1)以树临安新形象为主题加强网络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全国网络媒体对话临安”活动,围绕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在临安新闻网开设系列宣传专题,通过报网联动的形式,精心策划组织“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推进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创建“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等40余个重大主题报道,为临安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络舆论支持。

    (2)以树市民新典型为主题加强网络宣传。深入挖掘“一心为民好支书”许茂盛、“背母上学好学子”刘霆、“平民英雄”吴木娟的先进典型事迹,感召广大网民学习、继承和发扬这种良好的道德品质。2009年临安新闻网还组建了临安慈善总会临安新闻网新闻网义工分会,服务社会、传播文明。

    (3)以树党员新思想为主题加强网络宣传。开设“临安市党员干部思想高速公路”网络专题,设置“领导思维”“理论前沿”“临安思考”等10个栏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展示成果的“随身课堂”。结合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等活动,在网络上开设“天目时评”、“吴越论坛”专栏,发表理论文章和评论员文章。

    四、以网络问政平台为载体,探索“政民互动交流”新方法。

    (1)开展领导网络访谈直播。2009年3月,市委主要领导走进直播室,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生态市”主题,与广大网友诚恳交流,共话临安建设,共商科学发展,从此拉开了网络访谈直播的序幕。市政府主要领导则先后围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打造为民型政府”“富民强市,统筹发展,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等主题,与网民畅谈发展大计、民生话题,并对因为时间关系,在访谈过程中无法解答的问题,事后也作了一一答复。至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均已走进直播室,与网民进行了民主恳谈。公安、环保、司法、清洁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相继围绕关心的话题,与网民进行了直接对话。

    (2)实施网上信访办理制度。临安12345网上信访自2008年开通以来,为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每日晨会讨论、周会分析、月会梳理制度,并以“当日网上信访必须限时办结,规定期限内的网上信访必须限时办结,必须保证60%的公开率”的“三个必须”,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今年1-6月就受理“网上信访”有效件478件,网上信访渠道的高效运作,直接带动了来信来访数量的下降。

    (3)建立网络互动交流平台。2009年2月,公安局开通“网络警务室”,成为临安第一个建立网上互动交流平台的政府职能部门,同时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互联网设立警务室的县级公安机关,通过三年多的运作,网络警务室坦诚、包容、务实的亲民形象在广大网友中基本确立。2011年7月,“城管在线”正式开通,城管执法局按照凡贴必回的要求,以及线上答复与线下解决相结合的方法,认真解决网民的提问,运行以来,有关城管执法局的来信来访数量出现回落,城管执法人员敬业、奉献的形象得到了网友的认可。2011年10月,临安市在少数部门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了教育、环保、建设等涉及民生、社会热点较多的34个重点单位和18个镇(街)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并建立统一虚拟形象、明确工作界定、实行网络发布、突出督查考核等四大工作机制,来推动政府部门及时传播政府信息,回应、处置网民各类诉求。 中共临安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传媒中心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