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太湖源镇群防群治力量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5-24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生加剧,单纯的依靠公、检、法、司力量,已经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要使我们广大农村的经济社会稳定又快速的发展,发挥村级自治和群防群治的作用尤为重要。如何保持村级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的健全和正常作用的发挥,提高村级组织的自治能力,应该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要议程来抓。下面就太湖源镇群防群治力量的现状、问题以及对策,作出如下分析和探讨。

    一、 基本现状

    1、组织机构。本镇的群防群治力量从组织健全,各行政村的党组织、村委会;村委会下属的质保调解委员会、重点企业调委会、各村护村队、季节性巡逻队、各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员,山塘水库防汛联络员和村级卫生保洁员;各重点企业、学校、信用社和景区专职保安;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在下属各地区设立的五大联勤警区,配备专职人员及时化解疑难纠纷,及时向上通报相关信息。

    2、人员配备。各行政村党组织、村委会干部有143名,村级治保调解干部87人,大多有村干部以及老干部及企业的生产厂长或工会干部担任,对本村及本企业的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村护卫队由9-21人组成,全镇共有护村队员253名,企业学校等保安员60余人,各村护林员、森林防火宣传员、防风联络员和保洁员等300余人,青云、杨岭、东天目、临目以及昭明寺五大联勤警区联络各村情况,并将夏季下达的各项任务及时传达到各村,排查村级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及时向上级汇报,金岫村建立了由35人参加的长年夜间义务巡逻队。各村季节性巡逻队人员全镇在200人以上。以上群防群治的力量配备比较强大。但是因村级干部太多,身兼数职,实际群防群治队伍的人员不是以上各类人员的总和。

    从本镇群防群治力量的组织健全和人员配备上,这是一支比较完整的全放群治队伍,一定能够为太湖源镇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但从实际执行上来看,所起的作用于设想的要求仍有较大距离,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二、存在问题。

    1、部分村委会的位置没有摆正。村级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从本镇群防群治组织健全的角度,已经基本达到了上级各个职能部门的要求,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说,存在良莠不齐,差别很大。因村子班子换届三年一次,党组织的变化不会很大,但村民委员会的性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生了根本变化。从1984年飞出生产大队后的村长之,发展到1998年11月5日实施的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法的村委会主任。时至今日,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法实施已经近14周年,但农村的干部除少数当时学习过该组织法,外,大部分没有学习。有些根本不知道,所以现在新任村主任,仍旧以村长自居,上级职能部门也未改变村长称呼,习惯上称呼村委会主任为村长。让这些村委主任误认为还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代表,而与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发生摩擦,有当然有上进心,经过有责任心的支部书记或上级党委政府点拨,很快就会摆正位子,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带头人作用。但也有少数农村称之为一根筋的人。单方面的认为服从党支部的领导,自己颜面下不来,便硬着头皮对着干,结果是三年下来,将这个村的经济社会一团糟。

    2、治保调解组织的任务过重,难以应付。村级治保调解组织成员大部分由各村的两委会成员及村历届退下来的老干部担任,各村质保调解员干部身兼数职,还需要完成村委会的份内任务,又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是背负着保持村级社会稳定、家庭经济发展的双重责任,在村主要领导合力童心的前提下开展工作,虽然吃力。如果村主要领导心存异见,各有所图,作为调解干部,既要解决好村民的日常纠纷,又要去调和村主要领导之间的矛盾,接好了没有成绩,接待不好就落成吃力不讨好的结果,这个问题可以说是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3、各村护村队,夜间巡逻队横向配合困难,发展不平衡。虽然各村都成立了季节性巡逻队和护村队,但他们管辖的 是本自然村、与相邻村没有横向和联合。缺乏统一指挥,持久性不长,并且这些护村队,季节性夜间巡逻都是义务的,没有待遇。参加夜间巡逻全凭队员思想觉悟,凡是遇到农忙或者队员们工作疲劳,就不能正常进行。由于没有横向联合,就让那些部门小偷小摸钻了空子,与我们夜间巡逻队员打游击。例如,今年九月,山核桃采收期间,派出所配备警力到山核桃产区巡逻。然而就在这几天,非山核桃产区碧淙、金岫等连续发生了放养在溪里的鸡鸭被成群偷走,数量超过一百只,这种现象的产生,关键是没有统一的管理。

    4、 各行业的保安缺乏统一协调。本镇企业学校,旅游景区和信用社等专职保安,服从市保安大队统一领导,与镇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无直接联系,实际上是对这些保安力量的忽视,我们应该将这只队伍力量融合到我们的群防群治工作中去,让村级群防群治工作渗透在每一个角落。

    上面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我镇群防群治正常作用的发挥,要行之有效的解决好上述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面对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三、最大限度的发挥群防群治队员的力量。

    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村级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尤为重要,本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探求对策。

    1牢固树立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如何使农村党组织成为我们村级群防群治工作的领导核心,并且带领我们村级各种组织维护本村稳定,促进本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哦我们党组织的一项艰巨任务,要完成这项神圣、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要求我们的党组织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一是要认真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文化知识,学习用于农村的各项法律法规,做好学习模范。二是要胸怀坦荡,顾全大局,弹好钢琴。照顾全面,充分发挥村级各项职能部门的作用。

    2、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群众自治组织的带头人作用。村民委员会是群众性的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是存进群众自治组织的带头人,这是村民委员会的自治组织法赋予的神圣的责任。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如何摆正这个位置,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自觉带领全体村干部开展自治工作,才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3、开展有组织的横向联合。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各村,各行业之间要开展有组织的横向联合,互通信息、互通情报,真正起到作用。这就是要求我们村上级主要职能部门,综治办、司法所和派出所要积极研究行之有效的对策,把各村单独的群防群治队伍、企业、单位和景区的保安队伍有机的组合起来,形成一股有组织有纪律的声势浩大德尔群防群治队伍,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4、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高群防群治队伍的综合素质。我们目前的培养对象只限于村两委会成员,治保调解主任,妇女主任,而对于其他调解委员、防火宣传员、防汛员等其他人员基本上三年培训不到一次,有的基本上没有参加过培训。就避免不了对本职工作认识存在差异。加强对群防群治所有人员的培训教育,是一项需要经常性抓的工作。只有将培训教育工作跟上了,群防群治的队伍素质才会提高。我们群防群治工作的作用发挥也就明显了。

    5、既要队伍也要经费待遇。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来说,村级群防群治队伍已经成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个中坚力量,要保证这只队伍的作用最大程度的发挥,我们绝不可以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所以说,我们要稳定好这只队伍,要使这只队伍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使我们这只队伍的成员能够在这个群防群治队伍里安心踏实工作,为我们的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笔者认为,只要通过我们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探索,总结推广一定能够摸索出一条是我们的群防群治队伍效益最大化的对策,然后促进全社会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又好又快的发展。太湖源镇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