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有序开展防抗“海葵”强台风工作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3-05-24

警徽在风雨中闪烁 警魂在危难处铸就

市公安局有序开展防抗“海葵”强台风工作

    在防抗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工作中,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强化各种措施,全体民警精神饱满,英勇奋战在防灾抗台第一线。至8月9日19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接群众求助报警805次,其中有效报警176次,出动警力2100多人次,配合党委政府转移村民、游客2594人,成功撤离1293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为保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法公安民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是近年来登陆浙江最强的一次台风,加之其阻挡小,移动速度快,对我市具有不可忽视的破坏力。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防灾抗台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建明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指挥中心、刑侦、治安、巡(特)警、政治处、警务保障、武警、消防等部门“一把手”任总指挥部成员。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全市公安机关防台工作组织指挥体系及备勤警力安排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于8月6日下午、8月7日晚、8月8日中午先后召开科所队长会议、紧急视频会议对防灾抗台工作进行深入部署。李建明局长要求,各单位必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从思想、人员、物资、机制等方面做好防灾抗台的准备,对在防灾抗台工作期间玩忽职守、临阵脱逃、纪律散漫的人员将予以严肃处理。杭州市局领导也对我局防灾抗台工作高度重视,8月7日、8月8日,杭州市局副局长刘一敏两次到我局指导防灾抗台工作,并亲切慰问参战人员。8月7日19时,市局防灾抗台指挥部成员坐镇指挥中心,接受上级领导的指令,指挥调度全局警力防灾抗台;其他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分赴於潜、昌化、太湖源等地防灾抗台一线指挥,组织开展台风期间的警务督查交通排堵抢险、突发险情处置等工作。

    二、严格工作措施,应急准备到位。根据黄坤明书记等领导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防灾抗台工作会议要求,市公安局要求各单位要从思想上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是警力部署到位。自8月7日晚,全体民警、协辅警人员取消休息,均在单位统一备勤,并严格按照值班备勤制度要求,确保警力在岗在位。为应对台风引发的各类险情,市局组建了6支抢险救灾预备队,作为机动力量增援各地处置突发险情;各派出所和交警各辖区中队也成立抗台抢险预备梯队,切实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警察”。二是物资保障到位。各单位做好充分的应急物资准备,预备好抢险救援的冲锋舟、车辆、通信、照明(应急灯、蜡烛)、绳索等防台设备,准备好雨衣、雨鞋、救生衣、手电筒、铁锹等抢险装备,并做好装备器材、机动车辆、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等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了随时参战。三是工作对接到位。切实加强与市防讯抗旱指挥部、各镇(街道)及卫生等部门对接,配合镇(街道)、村(居)委会开展入户访查和隐患排查,及时疏散临近山塘水库、河流、溪流及处于危房和地势低洼地区的人民群众,向群众宣传防范自救知识,遇到险情时及时开展自救工作,减少盲动,给警方开展营救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内部防范到位。各单位对本单位房屋、设施的防风防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做好设施加固、防进水漏水等预防、补救工作;居于危房中的昌化派出所还将人员撤到昌化交警中队办公,防范房屋倒塌事故;监管场所还于台风来临前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切实落实防水淹、防断电、防倒塌、防山体滑坡、防在押人员脱逃等措施。

    三、科学指挥调度,妥善处置警情。为使救援警力资源效能达到最大化,市公安局党委明确要求,所有抢险救援警情出警命令必须由指挥中心请示李建明局长后再下达,各单位不得擅自派出警力前往救援,避免因孤军作战而造成救援人员自身陷入困境。同时为全面、直观了解各警情处置信息,指挥部将每一条警情信息均用图板列出,标明报警时间、报警内容、警力配置、处置结果等详细信息,使指挥员一目了然警情处置进度,为高效科学指挥调度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各类警情做到分类处置,对群众遇险求助警情,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立即派出警力前往救援,并视情派出增援警力,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安全;对道路塌方、漫水、桥梁损毁等警情,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及时开展道路巡查、交通管制等工作,并配合相关部门对山体滑坡导致堵塞的道路路面开展疏导抢险,移除路面障碍物;对群众因害怕台风对自己造成伤害而报警的警情,一方面对其进行耐心安抚,另一方面告诉其自救办法,并及时回访确认其是否处于安全状态。

    四、坚持冲锋在前,彰显警察本色。全局上下牢固树立“警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争”的意识,以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工作作风冲锋在防灾抗台一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建明于8月8日、8月9日两次在险情最危机时刻赴一线指挥,全体参战人员深受鼓舞,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含义。8月8日清晨4时9分、4时13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别接到天目山镇鲍家村西关52号村民陶小炎、鲍家村西关63号村民陶培炎报警求助,有游客及村民共计84人被困,请求警方前去救援。接报警后,於潜派出所、消防於潜中队主要领导立即带领备勤人员前往救援,因山中水势凶猛,加之下山道路已被冲毁,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市局立即增派2支抢险预备队共计90余名警力前往现场救援。李建明局长还亲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经过参战人员顶风冒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6时许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8月8日8点47分,天目大峡谷景区附近有50余名杭州避暑游客被困,抢险预备队员携带救生衣、长绳等救援工具沿着沟渠、抓住灌木步行2个多小时,将居住金潭山庄52名游客转移至安全地带。8月9日下午,抢险队员经过近20个小时跋山涉水的坚守,用尽“背、拉、抗、扶、抬”等多种手段,终于将被困太湖源镇白沙村阳山坞的800余名群众安全解救下山。…… ……一幕一幕的艰辛付出定格为人民群众永久的回忆,人民群众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救援人员的感谢。在整个防灾抗台过程中,面对肆虐的狂风和咆哮的洪水,全体参战人员经历着一次又一次全身被雨水淋湿、用体温焐干、再淋湿的考验,许多队员在一线奋战40多个小时,哪怕精疲力竭也没有退缩,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防灾抗台的铜墙铁壁,用汗水和付出描绘了警民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

信息发布:黄晓强

 
平安临安官方网站由临安区委平安办、临安区委政法委、临安新闻网共同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